close

網路評價很稀疏,稀疏中卻有99%的人證明它的厲害

 

猶記那天我問阿娥姐哪裡可以抓四物回來煮

阿娥姐一個奮力轉頭,用力看著我說:「妳去黃・蘭・媖!讓她幫你把脈,看她怎麼說再去配藥方!」

然後跟我說,她「聽說」這間中醫有多好多好,多有效...

 

依照我看中醫多次的經驗來看...還是先聽聽別人怎麼說好了...(身為一個現代人一定要先用網路查詢一下相關資訊的啊!)

殊不知網路上的資訊少之又少,診所並無正式官網(也是...區區一間診所何必大費周章)大都是廣告內嵌文,而內容又只有中醫診所的電話及地址。

就好像是貼滿小廣告的騎樓柱子,其中一張小廣告就寫著『水電 通馬桶。電話xxx-xxxx』差不多就是這樣。

BUT...它・有・臉・書!

可・是...臉書上都是患者在等待時間的打卡...也就是說診所也不在臉書上做行銷啊~~

網路上僅僅有少數類似yahoo奇摩知識+的留言,內容99%都是說他們去看完中醫調理完身體後就懷孕了(1%是在抱怨排隊排很久啊)

也有結婚多年都無法懷孕,但是看診完後就順利懷孕的證明文

但是我並不是為了要懷孕啊!純粹是調理身體而已啊!

有鑒於網路上的資訊過少,加上想跟大家分享我看完醫生後的喜悅啊!!(咦?好像哪裡怪怪的?)

 

‚‚‚掛號櫃台(彌勒佛那邊)

 

找了一天上午,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前往診所報到

沒想到黃蘭媖中醫診所離我家好近,而且就在鳳山青年夜市的舊址上(青年夜市充滿我高中時期的青春回憶啊~),門口正對文華國小操場。附近就是超大間的迪卡儂以及無數間咖啡廳。

之前去看的中醫診所,往往是門一開就會散出一陣中草藥味把你震攝住,流程大都是:醫師快速問診蒸中草藥的地方將患部加熱軟化到最後面推拿被折來折去櫃檯領藥。(啊!原來我之前看的都是傷科)出來後身上會漾著一股濃濃的中草藥味,就算你沒有蒸氣也會沾上,然後所有的人都會知道你去過中醫診所,當天想偷懶不洗澡都不行啊!太明顯了啊!

不過黃蘭媖診所並沒有併國術館,就是很純粹地看診而已,診所內也沒有濃厚的中藥味,流程就跟看西醫一樣,只差你拿到的藥不是顆粒狀而已...。

那一次...櫃台掛號的阿姨跟我說初診要掛吳醫師的診,請我下午再來一趟...(早上是黃醫師)

 

‚‚‚紅色椅子是初診時,量測血壓及口頭問診的位置

 

診所的空間並不是很大,大致上分為三個區塊(講的好像很大一樣,還分區介紹),一塊是櫃檯,掛號、領藥都在這裡;一塊是診間(只有一間診間,所以一次是一位醫師在看診);另一塊則是候診座位(固定座位大概有25個左右)。剩餘空間就是給人擺小椅子的臨時座位。(這些小椅子還常常派上用場!因為裡面常常爆滿吶!)

 

‚‚‚爆滿時的臨時座位(門旁是圖書區)

 

‚‚‚左邊是診間;中間是櫃檯;右邊是門口;很多人頭處就是候診區啦

 

有排隊入場的高人氣漢堡店,竟也有排隊入場的高人氣中醫診所!

 

初診掛號完後,櫃檯的護士阿姨(雖然他們都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阿姨,但其實他們都是有牌的護理人員啊!牆上掛著她們年輕時的證書呀!)幫我量血壓,然後問一些基本的病歷史,例如:有沒有開過刀?有沒有藥物過敏?抽煙喝酒嗎?...等等的。結束第一關後,阿姨很親切地跟我說:「那就坐在那邊等一下喔!」

 

才不是等一下!這一等就是一個半小時啊!!!!幸好旁邊還有圖書跟報章雜誌可以看!雖然除了報紙外,其他的圖書都不是有定期在更新的那種,但若是要打發時間應該也綽綽有餘(我第一次去就看了一本有注音的《白賊七》跟台灣的歷史啊~)如果你的手機又剛好沒電或快沒電的話,這些舊舊的書報雜誌就更顯得彌足珍貴了呀!

 

後來我每次去都等超~~久,檢討自己是不是太晚去了啊...結果有一次在開門前半個小時就過去.....靠....門口老早擠滿排隊的人了,我還以為瞬間移動到了台北的高人氣漢堡店啊~太誇張了吧!

等待時間真的很長,雖然我家不遠,可是來回一趟至少也要15分鐘,中間不曉得會不會有什麼變卦,診所也沒有網路app叫號服務,一度想到隔壁迪卡儂逛一下,但很難拿捏到底可以逛多久啊(這樣逛起來也很有壓力吧!)因此我就這樣連續看診了一個多月,再抓一下平均下來每次候診時間是1.5hr起跳

害我每次看完診回到家,阿娥姐都會問我怎麼這麼久,從天亮看到天黑,沒辦法啊!而且我試過...不管是上午或下午,平日的等待時間就是要這麼久!唯獨一次的下午去看診,只花了20分鐘就完成所有流程!不過也只有那一次這麼快而已啊...(期待看診可以很快速的心情,已經跟期待統一發票可以中個200塊一樣稀有珍貴了呀!)

還有一次太忙了,週六去看診。接近11點左右以盜壘的程度掛到號,掛號的阿姨還跟我說:「下次不要這麼晚啦!我們看診的人很多耶~會看不完!」

那一次我從11點進去,一直到下午2點半才離開診所。(3個小時啊!已經是平均值的兩倍了!!)

下次絕對不要週末去看診吶!!!!

依經驗來看,平均跳一個號約是5~7分鐘,這件事情我也很納悶,因為通常我進去診間看診的時間都不會太長,平均是3~5分鐘。那麼那些看很久的人是跟醫師聊起心事了嗎?怎麼會那麼久啊!!

後來我學聰明了,直接把筆電帶去那裡工作,或者帶本平常沒空看的書去看!果真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作法呀!哈哈哈哈哈

 

每個醫師都很專業啊!

第一次去看診時,想說隨機挑個時間去就好了,猜想應該也是間掛名的診所吧!(就是去徐薇英文上課,但一定不可能是徐薇本人上課的概念啊!)沒想到黃醫師真的親自看診,而且時段還不少啊!

不過因為初診都先請吳醫師看,因此我的第一次就獻給了她呀~

當時吳醫師挺著大肚子幫我把脈,結果下週再複診,吳醫師已經去生孩子了啊!(再次證明來這裡看診受孕機率提高?咦?!)又找來另一位代班醫師看診。

藉機跟醫師諮詢了許多有關婦科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我以前問過其他中醫師的,又再度拿出來問是想看看代班陳醫師(是姓陳嗎?有點忘了)會不會有不同的見解啊!

結果陳醫師提供我的資訊,一整個大翻轉我既定的觀念呀!

 

1) 生理期來會疼痛,一部分是個人體質的關係,一部分是身體結構的關係。

過去所有的醫生都跟我說是體質屬寒,不要食用寒性食物.或吃冰..等,但....醫師說我是屬於後者啊!子宮的位置比較偏後方,所以在排卵時會需要較大壓力,因此造成經痛(詳細內容我忘了!但大概是這個意思)雖然我還是對於個人是寒性體質這個觀點深信不疑,不過身體結構造成的經痛我也相信啊!這就跟發現新行星一樣令人驚訝與興奮啊!原來不能一直怪罪我的體質啊!身體結構也有關係啊~~~

 

2)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四物來補的!

因為換了醫師,我重新說了一次去看診的原因,也詢問是否可另外吃四物補身子。沒想到醫師把我後(把我的脈!)跟我說:「妳的體質不太適合吃四物喔!」喔~~~~~我的內心瞬間又天旋地轉了呀!難怪經期後吃四物,總是時而有用時而無用,可能有用的那幾次都是因為我的心理作用作祟吧!

原來,並不是每一位女孩兒都適合吃補的呀!果然還是聽醫生怎麼說比較專業,網路上及朋友間的以訛傳訛真的參考參考就好!建議還是以醫囑為主啊!(果然比起信用卡的客服電話,我更愛按9選專人服務,勝過要輸入一堆數字的語音服務啊!有專人說明還是比較清楚啊!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3) 沒事真的不用吃藥吃到一輩子,或者看不到盡頭的日期

我知道身體是可以靠吃藥來調理的,但...揪竟要吃多久!!!!有鑒於之前看的中醫師們都無法回答我這個問題,總回答我:「中藥要吃長期喔~不可以半途而廢,認真吃!」一而再再而三去看診,擺明是個無止盡的坑洞感,沒完沒了地看,然後身體狀況還是不見明顯好轉這樣...。

故,同樣問題我又問了一次!結果,醫師回答我說:「人的身體是有自癒能力的,其實靠自己的身體最好!若真的要吃...大約吃三個月看看吧!」三・個・月!我終於聽到一個確切的答案了!太棒了!我愛死了身體的自癒能力!畢竟我是一個懶惰鬼啊!要一直吃藥,還要一直記得吃藥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啊!

 

於是,我就決定好好吃它三個月,看看是否能夠改善每次生理期就生不如死、無法工作,工作戰鬥力降為0%的情況。

萬萬...沒想到...才短短三個禮拜,答案便呼之欲出啊!!!

第一次看診在前一個月生理期之後,乖乖吃了三週中藥之後,下一次的生理期...我就對它....幾乎無感吶!!!太開心了啊~~~(很想開個慶功party啊!)

果然排隊排這麼久是值得的呀!網路評價高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這三週我都給代班的陳醫師看診,結論是...不管哪個醫師都很專業啊~真的不一定要特地排黃醫師的診那!這樣太擠了呀~~~

 

『ㄟ~妳那個來會不舒服嗎?』

是的!這句話成了那段時間,我最常問女生朋友的一句話!因為我這個屢屢吃中藥屢屢未見效的人證實了這間診所的厲害啊!!!於是就極力推薦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啊!

目前我看診的頻率為每週一次(因為醫師一次開一週的藥啊!),每次去醫師都會追蹤上週的身體狀況有沒有改善,連什麼晚上睡不好,容易作夢等奇怪的症狀醫師都可以幫我處理啊!!感動!!

朋友說她也想去看,但是她在台南工作,不曉得一次可否拿一個月的藥,這點我有問黃醫師本人,她說還是要視患者的症狀而定,建議還是先看診,再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喔!(黃醫師果然不是那種只想要賺錢的醫師,她真的很有醫德啊!!)

後來這幾次去都剛好遇到黃醫師的看診時間,本人真的很親切,看診也很用心,總是把我左右手的脈都把過一遍(好像底細都被摸清了),摸摸看我的手有沒有過於冰涼,然後一邊追蹤我的身體及作息狀況!(有一次我坐在冷氣口下候診,沒辦法啊只剩那個位置,進去看診的時候,手冰的像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冰棒啊~)

 

身體是要用心保養,小心呵護的啊!

對了!吃中藥的人應該都會有基本概念吧!大部份的中醫師應該都會建議平常就要保養身體,吃藥期間更不用說,特別是女生,忌生冷(沙拉什麼的也算喔~)、辛辣...等,不要太晚睡,若沒有遵守這些原則,藥吃再多也沒有用啊!!!我也同時證實了這一點吶!其中一個月因為我臉部大過敏,於是把所有的保養品,包括中藥服用都停止了。可是在那一個月中因為有出去玩,完全不忌口,以上錯誤通通一次實現,然後報應來的很快,下一次的生理期那些瘋狂的疼痛魔鬼再度回來找我,再次生不如死,而且為期將近5天啊(還給我變本加厲)~

畢竟年紀有了啊!不能再這樣揮霍我漸漸不再青春的肉體了啊...

 

【補充說明】這裡看的不只婦科喔!雖然醫師的專長是婦科,且患者也以女性為主,但也不時看到媽媽帶小孩來看診的啦!對了!診所內的醫師都是女生喔!

 

【 黃蘭媖中醫診所 】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文化路119號

電話:(07)743-6066

臉書專頁:請點我(不是很建議在上面留言問問題啦!可能會沒專人回應,直接打電話比較快喔!)

備註:診所內設有飲水設備,可以自己帶水壺去裝~等待時間真的很久,不喝水會變成乾癟癟的木乃伊啊!這個服務好貼心

 

上午

8:00~11:00

 

下午

2:00~6:00

   

 

黃蘭媖醫師    吳芯宜醫師(初診請掛吳醫師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站內文章都是我辛辛苦苦、點點滴滴建立起來的!如需轉貼請告知啊!尊重一下(都是大人了)也讓我高興一下有人願意分享我的人生點滴啊!!

 

arrow
arrow

    fish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